旅行與珈琲 | Kyoto



April, 2023 | 喫茶印象 Kyoto

藍瓶六角 / WEEKENDERS COFFEE Tominokoji / 六曜社 / INODA イノダコーヒ本店 / Union ユニオン / Smart スマート | 京都

丸福珈琲 千日前本店 / HARBS | 大阪



| 京都珈琲紀實 |


這次旅行老婆的重點在櫻花,而我是咖啡,京都的喫茶店。謝謝恰查某在緊湊的賞櫻行程中仍願意擠出一點時間,陪老頭兒一日一店。



到京都的第一個早上,我犯傻了!到了 Union 店門口才驚覺禮拜六是休店日,害老婆陪我白走一趟,明明就筆記了說!還好我們很快的轉進到不遠的 WEEKENDERS COFFEE (Tominokoji 富小路),在櫻花妹的陪伴下,懊惱的情緒一掃而空。果然年輕的店就有年輕的 Style!店面就開在停車場旁,沒有座位,來喝咖啡的人們就這樣三三兩兩依靠著護欄享受著這片刻美好。在京都的第一個早上,令人齒頰留香的不只熟悉的淺焙肯亞單品咖啡,還有身旁2位有品味的和服正妹!


第二天一走進六曜社彷彿進入了另一個時空,這就是老派喫茶店迷人的味兒。使用重烘的配方豆一向是京都老鋪咖啡的特點 (Blend Coffee),這裡的咖啡口感濃郁厚實,不是我所偏好,但很可以接受。早餐一個 Set 700円,除了咖啡,有水煮蛋、有烤吐司、有一小杯果汁、還有無敵的氛圍,無敵的「FU」。不過,可能空間較有限,服務生會不斷提醒不要隨意起身移動拍照。以這次行程走過的喫茶店,綜合所有元素來評六曜社會被我排第一。



隔日,我們來到傳奇的 INODA イノダコーヒ本店,名氣極大的老牌店。兼具時代感且氣派大方的用餐環境,讓置身在其中的我也不自覺高級了起來,當然,代價也很高級。餐點種類是這次走過所有店家之最,老婆點得好不開心,我也跟著吃飽吃撐。至於咖啡如何居然一點印象也沒... 還可以啦!一間網美化的老牌喫茶店。




Day4, 住京都的最後一天。剛走到 Union ユニオン 門口,正好堵到老闆出來掛營業牌 (這次不再錯過你)。走進店裡,我不是第一個,原來營業前就有老客人已在裡面喝著咖啡看報紙。對比前幾家店這裡顯得質樸許多,坐在裡面也更顯輕鬆自若。斯文老闆現做的蛋吐司 (Egg Toast) 很特別,和這家店給人的感覺一樣,簡單、有個性又好吃。一樣是深焙的配方豆咖啡,但異常順口,還帶了點微微果酸,我不爭氣地續杯了,在日本唯一的一次。這裡是不禁菸的,老闆送上餐點時還打算收走菸缸 (欺負拎北歪果人嗎?),雲霧一番後,室內還是不抽煙的好,「喝咖啡不抽煙,抽煙不喝咖啡」京都府警察部關心您!


京都這幾家店都圍繞在落腳地附近,最遠走路只要十幾分鐘,六曜社甚至就在飯店旁邊,老婆不愧是訂房高手,愛妳。



原本移動到大阪後沒打算再走店,但恰查某就是貼心,在我晨跑完大阪城後又帶我來到丸福珈琲,昭和九年的老店。每天有一個小時絕對輕鬆無慮的時光真好!(千萬不要在這時想行程、排交通),好好品一杯「嘎逼」就是。説到咖啡,這大概是我喝過最為苦澀濃烈的!啜飲一口後加糖了,其實大部份的在地饕客也這樣喝的,咖啡的性質、歷史背景決定了這些細節,非我所愛亦無損我樂以為之。


在 Old School 喫茶店,哥喝的不只是咖啡。




后記:清單中還很多這次沒能走到,「念念不忘,必有迴響」,有動機就有機會響,京都喫茶店巡禮,日後一定再續。



#WEEKENDERSCOFFEETominokoji #六曜社 #INODAイノダコーヒ本店 #Unionユニオン #丸福珈琲千日前本店
#喫茶店 #kyoto
#旅行與珈琲